close

/盧冠諭

閱讀完《天下雜誌第三五七期》後,其中台積電張忠謀先生所說的一句話深深的撼動了我:「這是一個不可抵擋的潮流,我想假使我們不全球化,也會被迫被全球化。」您認同嗎?假使你的工作是必須與外國人接觸的,你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世界真的是平的,當你在自得意滿於現況的時候,可能同一時間已經有很多人準備搶你的飯碗了,那要如何才能力用全球呢?我想要從心態的改變開始做起,放棄本位主義的思考模式,徹底的融入當地的生活與環境,從在地出發,才有機會成功,我想宏碁在歐洲的成功可以說明這一切;而目前全民瘋外語的語文能力,我到覺得是其次,它固然重要,但是它對於挺進全球市場來說,只能說僅是一個敲門磚而已,試問?我們的外語能力會比一個紐約的乞丐還要好嗎?

因此,面對全球化的環境,執行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只是一昧躁進,以為只要憑著語言與勇氣就可以編織夢想、可以征服一切,我想那BenQ併購德國西門子失敗的例子,將會不斷的上演。

   所以,我想心態的改變與否,將會成為左右你我是否能『力用全球』的一個重要關鍵。(台北 盧冠諭)

 

(已收錄於天下雜誌357期,2006.10.25~2006.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lu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