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冠諭

 

最近幾年國內外企業弊案接連不斷發生,從恩龍倒閉案、理律監守自盜案、博達掏空案到最近的力霸掏空案…等等,企業弊案發生的頻率越來越密集,手法也越來越匪夷所思,犯案者往往都是所謂高學歷、高所得的知識份子,顯示職場價值觀正逐漸在扭曲,只求快速在職場功成名就,最短時間獲取高額暴利,卻不在乎過程是否合法、合理。

 

但是,這樣的職場心態真的正確嗎?職場真的可以炒短線嗎?其實只要看這些弊案最後的結果,對錯即可分明,恩龍案的高階主管啷鐺入獄、王又曾遠走他鄉,在在顯示炒短線的做法也許可以獲得短暫的歡愉,但是東窗遲早會事發。

 

你現在可能在想,這些案例離我太遠了,我又沒有這麼大的權利,可以掏空公司,我只是陪客戶喝喝花酒、送女人給客戶而已,這也是為了建立關係,應該影響不大吧!更何況我這樣的做法也是為了公司好。

 

這種似是而非的論點,讓我想到了一個台灣的諺語:「小時後偷摘瓠瓜,大時就偷牽牛。」也許就像你所說的現在影響沒這麼大,但是當習慣成自然,小惡偶一為之成為習慣後,大惡將離你不遠。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你第一次用這種方式對待你的客戶,恭喜你,你個人的品牌已經在對方心目中貼下「你就是這種人」的標籤,無法抹滅。

 

因此,面對本身的工作與職涯,應謹慎看待與經營,與其追求短暫的成功,不如以正確的職場價值觀為根基,先打好馬步,練好基本功,那成功之日遲早會來臨。

 

因為,生命是一連串經驗的累積,今日的作為將會成為明日的見證,這樣的成功案例,每天在你我週遭不斷的上演,相信你絕對不會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lu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