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冠諭

    最近遇到一位在非營利組織從事訓練相關工作的朋友,彼此交流對於舉辦員工訓練的看法,然而我們在某一些觀點上產生了一些爭執,爭執的內容蠻有趣的,我想這也是目前在企業舉辦員工訓練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邊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那位朋友認為身為一位規劃員工訓練的負責人,應該要有一個協助員工發展與成長的偉大使命感與價值觀,他認為教育訓練的核心是要協助員工發展與成長,而不是僅僅只從公司的角度出發,針對現有的職務或是職能來規劃僅對於工作或公司有利的教育訓練;而我所抱持的觀點則較為不同,我認為企業是以追求公司的利益、追求股東權益極大化為目標,因此訓練經費應該花在刀口上,應該針對公司業務發展上所需要或欠缺的能力進行教育訓練,當公司賺錢的話,員工自然可以享受到應有的福利與制度,而與自我成長相關的訓練主題或是課程,它是屬於員工個人層面的能力提升,應該由員工自己主動利用工作之餘,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進修與尋找合適的進修管道,因為這樣的訓練無法在短時間對於工作或是公司的營業利益有顯著的提升。

    聽完以上兩者的敘述,如果從老闆的角度出發,你有何想法?如果從員工的角度出發,你又有何想法?就你的觀點而言,你會認為何者的想法較為正確?其實兩者都沒有錯,各有合理的解釋理由,因為這會與你從哪一個角度出發去看問題有關,作為員工的當然希望公司能提供完善的員工發展制度與福利,希望除了工作外能夠有多一些的機會自我成長與進修,讓生活的品質與內容更為豐富;作為老闆的則是從企業目標為出發,認為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畢竟資源是有限的,但是慾望卻是無窮的,因此應該利用有限的資源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因此教育訓練的目的應聚焦在能否提升員工技能的相關議題,我想兩者是否能兼顧常常是從事訓練規劃時的兩難問題。

總而言之,不管運用以上何種方式進行,我覺得其中的關鍵在於企業主對於本身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定義為何,只要讓員工覺得有被重視的感覺,懂得珍惜員工,讓員工了解他們是公司的「人才」而非「人力」的話,那不管用何種方式進行訓練規劃,員工都會有一定的認同與體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rylu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